close

1fc  

內文摘錄:

「要不要去把神明關起來?」 河崎問。

有一種和初次邂逅時完全相同的印象。

啊,這一定是惡魔說的話

「琴美以前說過。」河崎說。

「琴美小姐?兩年前嗎?」

「對。」河崎關上投幣式置物櫃的門,「她說只要把神明關起來,就算是做壞事也不會被發現。」

 

過去.現在.回憶

生.死.轉世

究竟能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建議讀後再往下閱讀


感想: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我皆有涉略,其特別的跳躍性寫作方式讓我愛不釋手,或許有一些人可能並不是很喜歡這類型的寫作風格,普遍較喜歡一般循序漸進的寫作風格,但我想各有各有的優點,我只想表達伊坂老師的作品是部荒唐之中又帶給讀者深刻意念,在閱讀中又可認識多方領域的事物,這不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椎名剛為大學新鮮人搬進一間新公寓裡,認識了一為神祕美男子邀約搶書店,而目標是一本要送給不丹國籍的友人的『廣辭苑』,看到最後會發現主角並非是主角而是在途中加入另外在兩年前,美琴、不丹籍留學生有吉、前男友河崎這三人的故事,在寵物店上班的美琴無意間目擊到寵物連續虐殺事件的犯人,卻因此被那些人盯上,看是兩條平行線的時空故事,在最後結局所有登場的人物全都串連在一塊,與後期LUSH LIFE作品很相似,厲害的是這書讀起來裡中角色所做的事、說的話有時令人感到無頭無腦,而看完重新思考後會了解到真正故事背後所想傳遞的是人對於死亡的概念,在多吉束手無策的面對即將死去友人,故事中帶出不丹國的死亡觀「就算死了!也只是輪迴轉世吧!」雖其他人對於這死亡觀是不是能意會,不過最後他們真正要面對死亡時這理念卻是給他們的安定劑,使他們欣然接受這一切,寵物虐殺事件帶出人生有時無法逃脫毫無緣由的暴力,如同美琴所說:「就算沒做壞事,颱風、地震也會侵襲過來的。這就是毫無道理的惡意。」

  

  在多吉留學生角色又表達出社會對於外族群的排斥的想法,不管是如何時代多麼進步人們往往在心中對於不同民族的人還是會有差異的想法存在。其中我很喜歡河崎豪放的生活態度:「要活得快樂只有兩個訣竅,一、是不要案喇叭,二、是不要計較小事,這世上本就是亂七八糟的。」有時用幽默的方式看待生活或這世界,我想那些不完美的事一切都會變得有趣吧!


  最後一提,為何書名為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這並不是胡亂取的。

其實呢!家鴨是種外國品種的鴨子;而野鴨則是本土品種的鴨,其在書中角色的背景就如同這兩種鴨子,看過書的人就明白,家鴨是指誰而野鴨又是意指誰?最後兩人的投幣式置物櫃又對他們人生上的代表何種意義?我想我就不多說了!

興趣者請去翻書吧~

                 九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たく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